特色與創新-台灣女孩日 女孩築夢大步走

一、特色學習活動:「臺灣女孩日-女力築夢」用照片說故事
(一)透過照片表現國際女孩日之核心觀念(充權女孩、培力女孩、投資女孩、平權女孩),落實別平等教育,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保障女孩權益。

(二)結合現代科技,實踐師生創意思維,獲選作品製作實體展示架及置放於資源平臺,提供全縣教師教學運用,期望更多人看到更多女力故事,喚醒性別平等觀念
二、創新教學思維:結合性平學習主題及生活趨勢,創新教學設計思維,轉化為具體可操作教案。
(一)談情說愛不跟騷,愛得剛剛好」-111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教案徵選獲獎教案
教案說明:從正向角度、多元面向與學生談情說愛。討論「喜歡」的感覺,學習「合宜」表達,並認識「跟蹤騷擾防治法」且學習保護個人安全與隱私。結合輔導策略,理性、平等的表達感受與期待;最後透過情境題,練習做決定的技巧,學會解決問題。
(二)心.轉.動 爭取醫療性別的權利」-111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教案徵選獲獎教案
教案說明:「醫療」的專業給人中立公正的科學形象,醫療的理念是拯救每一個人,每一個人應包含所有性別,然而醫療的服務真的有關心到所有性別嗎?面對醫療性別的問題,讓學生在學習心肺復甦術(CPR+AED)時,覺察女性醫療性別困境,並思考改進的方法;翻轉各種媒體傳遞的疾病性別刻板印象,以心臟病與肺癌為例,進而破除疾病性別偏見,讓自己與每個性別獲得更好的健康。讓學生打開醫療性別的眼,翻轉性別刻板印象,進而爭取自己性別的醫療權利。
()恐怖流行病退散-認識與防治網路性剝削 」-111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教案徵選獲獎教案
教案說明:2019年南韓發生的「N號房網路犯罪案件」,韓國社會一時輿論譁然,受害者大多為未成年少女;台灣早在2015年將「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修正為「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並在2017年由行政院公布施行,來因應網路新型的性犯罪手法,性別暴力依舊存在,只是換了另一形式。網路中的大千世界很吸引剛接觸社會人群的小孩,戒心不足的她們,易入具有屏障的網路陷阱之中,對別人輕易的信任,讓自己深陷於風暴之中。本教案加入影片及平板等多媒體教材,透過案例引起動機,藉由四層次提問來激發各組群體討論來帶領學生合作學習。本教案透過四層次提問讓同學們在組內以合作學習方式討論並反思角色之處境及因應之道;第二堂課透過「的少女琪琪的煩惱」的影片的網路性剝削狀況劇模擬,使學生能理解網路快速及影響無遠弗屆,透過四層次提問讓同學們在組內以合作學習方式討論並反思角色之處境及因應之道,到第三堂課對課程之統整,老師設計Kahoot問答遊戲藉由學生使用平板回答並思考如何防止性剝削與相關保護措施,最後老師引導各組進行公民參與,為受害者發聲來引起其他人的共鳴,形成正向討論風向,提出具體行動策略,來參與國際倡議行動,為防治網路性剝削善盡社會公民力量。
(四)滑.想.創新AI性別機會-110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教案徵選獲獎教案
教案說明:AI來自人性的期待和需求,卻也隱藏人性中性別偏見與刻板的一面,甚至無形中擴大性別偏見,剝奪不同性別的機會。教導學生「察覺」AI科技中性別的偏見,思考性別偏見帶來的切身影響(工作機會),為各種性別「想辦法」,並藉由女科技人典範學習給女生信心,勇敢投身科技,搶下話語權,在AI發展的過程中進行「性別化創新」,讓所有的性別能被「公平」的對待,每種性別皆能被AI科技服務。
(五)「運動中的性別—搏眼球的運動報導-110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教案徵選獲獎教案
教案說明:教學現場發現,女學生愈到高年級,對於體育課的運動參與度愈低,觀察降低女學生運動參與度的原因,可能來自於學生運動時旁人的觀感壓力。為了讓學生審視運動報導媒體呈現的照片與內容,都在形塑閱聽人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希望能透過課程教學,讓學生從覺察練習、文章異同討論、圖片拍攝角度,最後讓學生練習撰寫報導標題,藉以檢視學生對運動的性別平等概念,必須與時俱進、兼具尊重與包容。希望培養學生有意識的閱讀運動新聞,知道媒體報導須具備性別平等的素養,回到現實生活中運動時,不同性別的運動者都能自在平等的享受運動過程。
(六)「看見「Gender」×「SDGs」新光景 -110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教案徵選獲獎教案
教案說明:「地球只有一個,每個人都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因此,西元2000年聯合國發布MDGs,期望能消滅貧窮與飢餓、普及基礎教育、促進性別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提升產婦保健、對抗病毒、確保環境永續與全球夥伴關係。2015年接續制訂「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也因為世界各國努力普及基礎教育及促進性別平等,因此女性在各領域成就及對社會貢獻皆有所成長,對世界發揮相當影響,各國亦隨之愈發關注女力議題。透過跨域教學結合社會領域與資訊科技,讓學生探索與發現SDGs的17項目標之女力貢獻,在完成學習任務過程中,透過資訊科技,關心全球議題,培養系統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期使世界更美好,實踐世界公民責任。 

請按壓圖檔

臺灣女力-「用照片說故事」之推展緣由 

彰化縣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輔導小組 行政聯絡人 楊世雄老師報告